首 页动态信息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材料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动态信息>>动态信息>>正文

【创优质校建设】学校建成2个省级品牌专业和2个特色专业

2019年01月05日 15:00 刘华 点击:[]

2019年1月3日,湖北省教育厅正式发文公布了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第一批验收结果,我校护理、建设工程管理、临床医学、医学美容技术4个专业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护理和临床医学专业认定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建设工程管理、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认定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省级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建设的通知》)鄂教职成【2014】8号)文件要求,我校护理、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于2014年获批为湖北省第一批品牌和特色专业立项,临床医学、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于2015年获批为湖北省第二批品牌和特色专业立项。

自立项建设以来,在学校领导下,职能部门、院部、专业建设团队等共同凝心聚力,优化资源配置,历经了四年的全面性系统化专业建设。4个专业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改革、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实践教育体系完善、专业质量诊断与改进等,打造了职业教育品牌,办出了职业教育特色。在建设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工作,协调资源,检查布署;院系定期进行专项研讨,落实任务,集中攻关,突出实效。2017年学校分别对各专业进行校内预验收,对各专业建设情况进行集中会审。2018年学校邀请武汉大学医学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昌哲教授等专家组人员召开了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验收评审会,再次对各专业建设成效进行评审和指导。在信息化中心的支持下,护理等4个专业的专业建设材料全部上传到学校官网进行专栏展示。经湖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审,最终确定我校护理等4个品牌特色专业全部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护理专业适应高职生源多元化的特点,实现了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创新教学方法,做中学,做中教,重新构建了适应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育体系,依托专业打造了湖北护理职教集团品牌和“孝心护理”服务品牌;进行了国际化办学方面的探索,人才培养质量高。临床医学专业搭建了三级课程信息化自主学习平台,推进了以案例为基础(CBL),以问题为导向(PBL)及标准化病人(SP)等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建立了学校、医院、社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建成了集培训、考核、技术研发、健康咨询于一体的社会服务体系。护理和临床医学专业在湖北省同类专业中形成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广泛社会认可。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创新了以师徒制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深、校企合作密,现代学徒制确定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2个改革案例被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采纳,项目获得湖北省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师生技能大赛获奖强,校企联合党建特色突出。医学美容技术专业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对外交流合作培养、订单培养、双证书培养等,人才培养针对性强。全面开展项目教学、“小老师”教学、“三会递进”教学,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强同境外国家交流合作,实现了专业教学标准的共建共享;打造了“致美尽孝”志愿服务特色。建设工程管理和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成效明显,在办学思想、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较强特色和较高社会声誉的专业。

学校将继续按照“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分批建设”的原则和“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改革优先、成效明显”的要求,以通过验收的4个专业为引领,加强重点专业建设,为创建全国优质高职院校提供支撑。

(文:刘华 审核:黄享苟)

上一条:教务简报(总第190期)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上学期教材评价调查表(报告部分)
下一条:教务简报(总第189期)2018年12月17级学生对专业满意度测评结果汇总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