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动态信息政策文件理论研究诊改材料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动态信息>>动态信息>>正文

我校成功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2019年11月01日 08:21 刘华 点击:[]

10月2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拟建单位的公示》,拟立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197个。我校成功入选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现已通过公示期。

为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19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开始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

经学校申报,湖北省级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审核推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项目建设咨询专家委员会评审,专委会根据遴选标准评价排序,提出推荐单位名单。教育部、财政部审定及公示,我校获批为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专业群包括护理和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两个专业群。

项目遴选坚持了扶优扶强的原则,以质量为先、以点带面,兼顾区域和产业布局,支持基础条件优良、改革成效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率先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根据《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国家将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到2022年,列入“双高计划”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办学水平、服务能力、国际影响显著提升,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培养千万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职业教育成为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学校入选双高建设单位后,需按国家文件要求,根据立项类别和专家意见,结合预算安排,完善建设方案,明确绩效目标,编制建设任务书,经省级教育、财政部门核准,报教育部、财政部备案并正式启动建设。

“双高计划”将全面实施项目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调整项目经费支持额度的重要依据。“双高计划”每5年一个支持周期,2019年启动第一轮建设。“双高计划”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年度评价、期满考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双高计划”每个支持周期结束,立项建设单位按要求提交验收报告,经省级验收通过后报两部复核。复核结果予以公布,并作为下一周期项目遴选的重要依据。

学校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是学校继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完成之后的又一重要历史发展机遇,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将继续发扬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湖职精神,乘势而上,为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知名的高职学校而奋力前行!

(文:刘华 审核:黄享苟)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专业增设和专业调整论证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培训交流会议

关闭